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变盘 > 正文
南财搜索

周线底背离是变盘信号

2013-09-23 14:00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在周三出现放量长阳之后,周四低开全日单边下跌,收盘跌幅远大于周三涨幅,盘中非理性恐慌特征突出,累计跌幅、技术因素和政策面均支持当前大盘或处于中期底部区域,投资者持股为宜。周三绝地反击的放量长阳,一举收复多日压制5日均线,使得日线相关指标纷纷出现低位金叉。经验上,大盘往往短线至少还有一个反弹的过程,但周四出人意料的出现暴跌,投资者的信心再次受到冲击。考虑到大盘整体严重超跌,超跌反弹行情要求强烈,技术上支持短线继续反弹。

  周线往往是中期行情判断的重要依据,周线背离是判断中期行情方式之一。我们发现,在大盘6月11日起跌破3000点之后,下探至最低2729点时候,无论是周KDJ指数,还周RSI的指标,均高于4月中旬大盘前期低点的位置。即大盘创出新低后,相关指数明显没有跟随创出新低,这是底背离,是大盘变盘的另一信号。结合大盘整体技术特征,该阶段的周线底背离当是中级反弹的另一特征。

  至周四,沪综指已经成交2217亿元,与上周2225亿元基本持平,预计交易金额较上周将超过二成。而上周成交21735万手,而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已经成交 23865万手,已经较上周放大一成!

  我们从涨和跌两种角度假设周五的走势,一方面,若周五大盘上涨,在上涨120点以内,周线放量收阴,成交量虽然放大,而下跌幅度却明显减少,是做空动量衰退的迹象,显示有承接盘出现。如果说大盘上涨超过120点,即大盘周线呈现放量收阳特征,那么大盘下周转强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说周五继续下挫,则沪综指周线收阴,在量能放大的情况下,周阴线越长,技术上讲其潜在调整压力则越大,那么大盘调整的时间就将延长。我们仍然坚持当前位置是处于中期底部区域。

  此外,从历史上来看,“多连阴”后多出现阶段行情启动点。2008年6月3日至6月17日,中国证券史上再创一项纪录--沪综指出现十连阴!沪指只在1992年3月30日有过一次“九连阴”。由于我国证券业刚刚起步,缺乏参考意义。两次“八连阴”是分别出现在1995年12月和1999年8月。

  1995年12月21日至96年1月2日八连阴后,其后不久,有两个交易日出现3%以上的涨幅!96年1月下旬,沪综指从最低512点起步,至97年5月最高达到1510点,一年多的时间,最大涨幅达到194.92%!1999年8月5日至8月16日的八连阴,是历史上有名的5·19行情之后的途中休整。

  2005年6月28日至7月6日,沪综指出现了一次“七连阴”走势。这一轮连续多根阴线,离当前十连阴最近,也最具参考意义。这次七连阴是对05年6月6日附近低点的回踩确认,也就是998点至6124点历史上最大牛市的启动阶段。

  由于沪综指“十连阴”首次出现,而且是在股指从高点累计严重超跌下产生的,加上相关技术支持大盘展开集中反弹。我们认为,大盘阶段性重要底部在此附近形成的可能性极大。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