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抄底 > 正文
南财搜索

抄底应该注意的事项

2013-07-23 10:26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抄底时切勿囫圄吞枣,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不要一次性将手中的资金全打完,看中的股票每逢盘中低点就买一部分,分批买入

  二,不要买许多股票,最多三只足也。集中弹药做强势股。

  三,所买的股票要有前底,但现在又没有跟随大盘创新低的股票,不能简单地越跌越买,而是在股票不创新低后的盘中低点时买入。

  四,中小盘股为首选,半年报业绩预增以及大非承诺锁仓二年的,各类题材股(如中报大增,节能环保,新能源,券商概念,资产整合注入,期指,创投等)。

  五,在大盘上升趋势尚未形成时,所买入的股票尽可能做些t+0或高抛低吸的操作来降低持仓成本。

  在市场超跌时要敢于买入,创出新高时勇于卖出。在此时要认真玩味舍得二字,只要以上五点引起足够的重视,下半年的日子就不会难过,扬眉吐气的日子终将来临!

  股民“观期炒股”六新招

  恐惧、责难、抱怨……股指期货上市后A股接连大跌,令很多股民谈“期”色变,认为这是富人掠夺穷人的新游戏。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股民发现这种游戏与炒股“血肉相连”,并尝试利用股指期货来指导自己的交易。归纳起来有以下6点:

  1 看开盘,调整对策

  期指开盘比股市早15分钟,其走势对当日股市开盘影响较为显著。现在很多股民提前“上班”,因为期指主力合约与股市开盘幅度、方向、基本趋势极少偏离。如5月21日,期指新主力IF1006合约平开后垂直落地,在9:28创下期指上市以来新低2677点后反身向上,以全日最高点收盘。紧接着沪深两市直接跳空低开,在9:31创出本轮行情新低后强势反弹,也以全日最高点收盘。股民大李预计股市将复制股指期货走势,遂趁开盘后大盘下行之机,以低于集合竞价的23.36元买入五粮液,当日该股以光头阳线收报24.8元。

  2 等收盘,研判后市

  期货市场收盘比股市晚15分钟,其间交易状况对预测次日开盘有一定意义,于是越来越多的股民推迟了“下班”。如6月8日,沪深两市13:45后双双跳水,大约在14:30见底回升后一路上扬,终以红盘报收。而接下来15分钟股指期货继续强势拉升,几乎以全日最高点收盘。期市延续股市的强势,坚定了股民陈先生的入市计划。次日期现两市双双高开,陈先生及时以集合竞价15.75元买入成份股铜陵有色(000630,股吧)(00063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当日收高至16.2元。

  3 盯走势,捕捉时机

  据中金所相关数据,期指5月、6月主力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系数均在0.9以上,体现出期现走势高度趋同。当市场各方博弈最终驱动行情出现“拐点”,期货往往领先现货几分钟。这是因为期货T+0机制能更及时有效体现投资者意愿,且交易标的物单一,但是在股市则需由300只成份股的交易共同形成沪深300指数价位的变化。了解了这些信息后,许多股民开始“留一只眼”随时关注期指走势,及时把握股市先机。如7月7日10:54IF1007合约触底反弹,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与此同时,沪深两市于10:58触底反弹复制期指走势。股民小王在10:54左右以低于现价申买未果,赶紧在11:00左右以8.09元追入中国宝安,当日收报8.20元。

  4 查仓位,谨慎抄底

  股指期货成交量放大如果不伴随走势的显著变化,则多为无关趋势的套利盘。持仓总量明显放大则体现主力多头或空头对后市走势预期增强而增仓加码,值得股民关注和参考。本周前3天,7月合约空头减仓透露出撤退迹象,阴霾的股市露出了丝丝阳光。但是7月7日自期指上市以来出现了第3次负溢价,盘中期货贴水,连续3天持仓量明显下降,令人感觉很矛盾。这表明多空双方分歧严重,对未来信心下降都不敢贸然行动,反映到股市上就是可能要维持箱体震荡格局。股民老张5月26日他从中金所网站上查到成交前20名会员成交量增加55657手,于是在次日买入中国平安。当日沪深两市及中国平安均持续上行。至收盘后发现股指期货大涨但成交量反减4599手,前2名会员增持空单超过多单。于是28日开盘冲高是赶紧将中国平安以开盘价卖出。

  5 观交割,防到期日魔咒

  交割日魔咒是指临近到期时,如果套利盘和参与现金交割盘量足够大、交割合约与现货指数价差大,那么期现可能同时出现大量平仓而导致买卖失衡、成份股价格异常波动。这在港台市场多有出现,而大陆股市尚未体验到“交割日魔咒”。

  端午长假因素使6月合约持仓者平仓时间减少3个交易日,如果节后大幅高开或低开,亏损方急于斩仓出逃,则将进一步加剧震荡。如果流动性不足更会加大期现两市波动幅度。提前出局的股民可以正好避免一波跌幅。

  6 躲成份股,远离风险

  许多股民认为,机构可以对权重股融券卖空,所以与其拉抬权重股不如直接做空期指。而且从保证金来看,做空期指也比做多更轻松。所以沪深300权重股很容易成为放空对象,其技术形态走得越漂亮越须抗拒诱惑。深发展A连续两个交易日(5月21、24日)上涨近5%,表现出一副强力突破架势。股民项大姐收盘前忍不住小追1000股,没想到次日低开低走,此后到6月8日创出新低16.5元。项大姐此后再也不想“招惹”沪深300成份股了。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