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抄底 > 正文
南财搜索

银行股抄底时机如何判断

2015-04-15 10:18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银行股抄底时机如何判断?

  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披露完毕,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4654.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434亿元相比,增长约35%,几乎占据了A股公司的半壁江山。银行股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权重板块,四分天下有其一;而银行股的利润又占据了A股的近半,银行股名副其实成了A股市场的“控股股东”。但是,与这份靓丽的业绩相反的是,银行股依旧走势低迷。

  据了解,在最近的业绩发布会上,多家上市银行高管均表示,目前股价并未反映公司的价值,银行股现在的估值太低,低于整个A股大盘的估值水平。有的银行的市净率水平只有一点几左右,而且市盈率的水平只有6倍、7倍或8倍这样的水平。他们认为,目前正是投资银行股的好机会,并建议应该把握目前的市场机遇。

  目前银行股有几个特点:一是A股银行股价格太低,比港股还低;二是没人认为银行股股价偏高;三是银行股的市盈率已经低至6-7倍,而且银行股的净利润还保持着不低于20%的年增长速度。种种因素都表明,银行股已经处于被严重低估的领域,难怪银行行长们纷纷表示看不懂,为什么业绩这么好,股价却这么低。

  虽然市场对银行股顾虑重重,但也有一些眼光独到之人已然入市抄底银行股。一直以价值投资为投资理念的QFII首当其冲。截至8月31日,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收官。统计显示,QFII现身217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前十大股东,共持有53.57亿股,相比一季度加仓36%;截至8月31日收盘,QFII持股市值为648.83亿元,相比一季度市值增长了5.6%。从调仓情况看,QFII最青睐银行股,从QFII持股数量上来看,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二季度受到了QFII的重仓持有。尤其是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分别被恒生银行持有138043.44万股和荷兰安智银行持有100048.48万股。

  同时,向来都钟情银行股的保险资金这次依然“痴情不变”,数据显示,近30亿元保险资金在今年二季度继续加仓工行、中行,进驻其A股前十大股东榜单。其中,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安邦财险合计增持工行约4.5亿股;中国人保、生命人寿等合计增持中行约2.4亿股。对于逆势布局的原因,保险公司的说法是,估值低、业绩稳,现在A股估值最低的板块就是银行股了。地方融资平台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还在可控范围内。

  不止机构加码银行股,产业资本也不落后。日前,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生命增持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持股量从去年的1.1亿股增至8亿股。在史玉柱看来,“民生银行3年内的股价涨跌和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关心的是三五年后民生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可见,在长期投资者眼中,银行股依然颇具吸引力。

  客观地讲,在当前的A股市场,银行无疑是最佳的防御避险品种:市盈率低,流动性好,安全系数高。从估值来看,当前银行整体市盈率在10倍以下,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为便宜的银行股;从业绩增长的角度来看,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4654.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434亿元相比,增长约35%。无疑,银行股已具备了投资价值。

  更多银行股抄底时机知识请关注股票知识网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