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波段 > 正文
南财搜索

从炒股方式比较中看波段操作的优势

2013-07-23 10:48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炒股的方法形形色色,不一而是。但是,在报章杂志、媒体电视传颂最多的是短线绝技、短线秘籍,言必谈黑马,话必说涨停,人们大多都在盼望如何成为点石成金的短线高手 ,股评节目和股评文章天天都在不辞辛苦地给股民推荐明天会涨的股票,好像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收获的季节,天天都是发财的良机。其实,从播种到收获需要季节的转换,丰硕的果实要靠时间去栽培,买股票赚钱需要通过波段操作才能实现。

  只要股市开盘,股票就会出现上涨或下跌,因此,每一个投资者都在股市里赚过钱,又都赔过钱。但绝大多数是赚的少、赔的多。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天天在股市里杀进杀出,总想抓住每一只股票的上涨机会,频繁交易、过度投机。在下跌趋势中不停的抢反弹、抓黑马,无异于虎口拔牙,十有八九会被“老虎”吞吃。做短线的人无论技术多么超群,常见的结果是这两次赚了钱,那两次又赔了钱,能保持平手的人都十分罕见。天天在河边走,很难不湿鞋。在上涨的过程中做短线的人,往往是卖了就涨、涨了就追、追了就跌、跌了就割肉,行情到了顶,照样是颗粒无收白忙活,最后还有可能被套牢在高位上。所以,短线操作得到的只是瞬间财富,得到与失去的速度一样快,经常是坐着电梯上去,又坐着电梯下来。每年都是在赔赔赚赚、赚赚赔赔中渡过,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出力费时不落好。惨一点的恐怕要血本难全了。

  短线操作不是不可以,但需要有处变不乱的良好心态、进退自如的操作技巧,眼观六路的应变能力和具有善于割肉斩仓的胸襟胆魄,没有这些功夫,想通过短线操作增加财富谈何容易。频繁进出,短线操作绝不是人人都能为的。

  做短线难,做长线是好方法吗?不要说在中国,世界上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一味的追求长线投资,同样也是“坐电梯”。就说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如果指数涨到五千多点的时候,不抛出股票,幻想着长线投资抱更大的金娃娃,到了现在的一千点,金凤凰照样变成了土山鸡。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搜狐不就从一百多美元最低跌到了几十美分吗?当然,股市中也有不断上台阶的股票,像现在深市的深中集,沪市的张江高科,但这类股票是凤毛麟角,再者这些股票的“红旗”究竟还能扛多久谁都说不准,四川长虹、深发展难道不是前车之鉴吗?更何况这些一路攀高的股票都只能在事后才能看得明白。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而波段操作则不然,因为波段操作是在股票长期趋势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操作,既稳定又灵活,既不当死多头,又不是死空头,所以这种方法有足够的时间对趋势做出判断,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有足够的时间选择和买进股票,有足够的时间卖出股票,一切计划都可以在平静、有序、有目的的环境中完成,用不着整天都提心吊胆、抓耳挠腮,惶惶不可终日。

  所谓波段操作,就是在中长期趋势明朗的情况下,在成交清谈的相对低位买入还没有被恶炒过、成交量极小、在未来几个月里有一定涨升空间的潜力股票,耐心持有3--5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涨幅已高、放出巨量的区域择机卖出这些股票,之后就开始休息,持币观望,耐心的等待股票回档调整,慢慢的窥测新的投资目标。每年做1--2次,每次收益率的目标为50%。波段操作买卖的是一段过程,是一个周期,是把炒一只股票当作一个项目去经营。

  股票运行的波浪里有大升浪、中升浪、小升浪。大级别的升浪,周期相对较长,方向性相对稳定,一般为三到五年左右,其中包含了数个中级别的波浪,在这个周期内,股票有多次幅度可观的涨跌;中级别的升浪,时间多为三至五个月,由于其运行于大级别的升浪之中,底部顶部相对比较好确认,可预测性必较强;小级别的升浪时间较短,一般为几天或几周,变化较快,难以扑捉。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