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顶部 > 正文
南财搜索

股票顶部构造的几个主要形态

2013-12-12 11:09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这里说的股票主要是连续放量上涨,一般幅度在50%-100%左右的,这时候是主力的出货行情,通常有几点表现值得注意:

  1、日线MACD在1以上

  2、60分钟MACD线已经高位死叉

  3、量能依旧放的很大,但盘中振幅开始加大,经常表现为:a、从涨4、5个点,突然一阵带量跳水,直打到绿盘;b、下午尾盘出现大单直拉,从绿盘一直拉上7、8个点

  4、在高位,量能持续放大,但连续几天出现中上影的阳线或阴线,若是主力强势拉升或洗盘,均很难会出现此种形态,所以一般情况这是主力在拉高慢慢出货。

  5、很明显见顶的两个日K图形,a、放巨量中长阴实体线;b、放巨量上影极长吊阴线;这里需要注意的若是跳空十字或实涨假阴线,一般为上升中继,当天出完货的可能比较小,第二天一般会有新高。

  出货的几种形态

  1、直接一日见顶出货型(多为小盘股)

  典型代表,银星能源 时间:去年12月26号

  首先在13-14附近进行试盘,盘中经常拉高到5个点附近,然后回落整理,收盘在1、2个点,连续几天是上影小阳线,量能逐渐放大。试盘确认后,连续几个涨停或大幅拉升,让散户不敢追高,直到某天涨停位置,放巨量打开,且直接打到-5点左右的绿盘,全天收巨量中阴实体线,这种情况一般后面不会再诱多,因为主力获利极大,会采取直接砸盘的形式出货,这时候最理智的逃跑时间为,第一波巨量砸下超过5个点,且无力反弹到涨停位的时候。

  2、诱多或双头型

  典型案例:山东海化

  这是一般强庄股的典型运作手法(非敢死队运作),这类股票拉升期一般不会连续出现涨停。去年9月6日期间,海化在连续三天带长上影的拉升,其中第二天出现巨量,但第三天却明显回落。如果主力连续逼空放量拉升,第三天应该持平或更大,这时候就需要相当警惕,主力已经在开始高换手,在高位如此巨量的换手,很少是换庄行为。而后第四天突然出现巨阴,且在之后连续三天进行幅度不大的调整,这里海化并未出现象银星能源的暴跌,这是因为银星只有1亿多流通盘,且主力连续的逼空拉升,途中追上的散户并不多,获利盘抛压较轻,而且主力利润很大。但海化如果出现银星的暴跌,很显然如此大的盘,中短线获利的散户都将争相抛盘,主力根本出不完,所以主力很明智的将顶部区域的出货行情,演变成高位调整,用下跌到20日均线处强势反弹,再带量拉涨停,好象探底回升调整结束,继续突破的样子,可第二天一早就拉高继续出货,收了中阴线,形成了双头,股价开始了连续性下跌。这里也有个典型特征,就是MACD高位死叉后再上翘,一般属于诱多。这类盘大的股票在下跌趋势中,一般会根据大盘情况作反弹。

  (2)诱多的情况,同样是山东海化,在今年1月10日,出现长上影的时候,第二天下午突然选择放巨量拉至停位,当时我因为海化消息面利好,看高到25,就以为是放量突破,而实际上这个巨量拉停只是个诱多,而且当天封不停,之后用了四天完成高位平台出货。这种诱多一般出现在下午2点以后的尾盘,明明是绿盘的情况,突然大单狂拉,而且收盘位挺高,从K线上看还以为是放量突破。其实作为主力,真正拉升的时候,是希望越少追的散户价格越高越好,主力一般在上午就会拉到高位盘整,一来洗掉短线小散,二来新进场的位高,后面抛压小,这种尾盘抢攻的,多数是资金不足或诱多出货了。

  还有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3月5号和7月10号的霞客环保。

  3、高位平台整理下跌型

  典型案例:大众公用 时间:去年9月3日

  除了上面说的下跌方式外,盘大的股票还有可能因为大盘构造顶部时间比较久,采取了横盘出货的形式,大众在因为创业板利好消息情况下,新主力匆匆建仓,在连续三个涨停后,构造顶部,同样采取了假装洗盘调整的手段,但之后几周内连续进行箱体运动,其中还进行了一次诱多,久盘必跌,平台在10月18 日,出现了明显的破位,这时很显然是主力出货结束,开始任由下跌了,而且可以看到一路下跌无量。

  所以,在高位构造平台的情况,往往会进行诱多,这里辨别主要看主力在放量拉升的时候,能否有力的封住涨停,另外,启动的时间是选择上午还是尾盘,更重要的是看第二天能否继续放量拉升,如果是缩量或更大巨量阴线,基本可判断诱多。

  总之,最重要的是,若日K线在1以上,出现高位死叉,行情基本结束。即使再有新高,也属于诱多性质,此时不可再抱饶幸心理,必须出局观望。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