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变盘 > 正文
南财搜索

识别股票变盘前的六点征兆、如何逃离阶段顶、市场将见顶时主力出

2014-04-15 13:38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市场发生变盘前,总会呈现出一些预兆性的市场特征:

        一、指数在某一狭小区域内保持横盘震荡整理的走势,处于上下两难、涨跌空间均有限的境地中;

  二、在K线形态上,K线实体较小,经常有多根或连续性的小阴小阳线,并且其间经常出现十字星走势;

  三、大部分个股的股价波澜不兴,缺乏大幅盈利的波动空间;

  四、投资热点平淡,既没有强悍的领涨板块,也没有能够聚拢人气的龙头个股;

  五、增量资金入市犹豫,成交量明显趋于萎缩且不时出现地量;

  六、市场人气涣散,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

  至于变盘的结果究竟是向上突破还是破位下行,则取决于多种市场因素,其中主要有:

(1)股指所处位置的高低,是处于高位还是处于低位。

(2)观察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以及进入资金的实力和性质,通常大盘指标股的异动极有可能意味着将出现向上变盘的可能。

(3)观察主流热点板块在盘中是否有大笔买卖单的异动,关注板块中的龙头个股是否能崛起,如果仅仅是冷门股补涨或超跌股强劲反弹,往往不足以引发向上变盘。

  如何逃离阶段顶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从“成交量、换手率、趋势线”这三个方面去细心研究,短期股票价格上涨到30%以上的品种,特别是50%或翻番者,成交量激增,换手率连续超过15%,且跌破5-10日平均线,必须离场观望。

  第二:警惕主力制造假突破。主力在技术上的制造假突破,往往就是代表中级行情向淡。如果在后期不能够继续高举高打,则持有者必须果断离场,当心主力制造诱多陷阱。

  第三:警惕慢火煮青蛙的猎杀行为。这样的手法往往出现在基金机构高度控盘的品种上,对某只股票的股价从涨不动的高位下跌行为一定要多注意,尤其是一个时间周期的龙头股票如果连续三天未收复5日均线,稳妥的做法是,在尚未严重“损手断脚”的情况下,早退出来要紧。

  第四:本次行情反弹过程中,不少股票主动在长期下降趋势压力线处选择回调,这一方面说明长期趋势线的压力不小,同时也显示这样的股票中的主力做多意愿的不坚决。假如所关注的品种还是属于缺乏成长性做保障,那么,当反弹遇到重要阻力位的时候,投资者在冲高过程过不妨先减轻仓位,目前看,60日、半年线和年线的反遏制力度都比较大,很可能成为阶段性顶部,如果这些阻力位被有效突破,则应该反手做多。 

  第五:日线图上留下从上至下十分突然的大阴线并跌破重要平台时,不管第二天是有反弹、没反弹,还是收出十字星时,都应该出掉手中的货。雪崩式股票什么时候出来都是对的。大市持续下跌中,手中持有的股票不跌或微跌,一定要打起精神来,不要太过侥幸,先出来为好,像此类股票总有补跌赶底的时候。即使未来股票出现恢复性上涨,前期重要的支撑平台都会成为短期反弹受阻位置,也能够成为中级反弹行情的阶段顶。 

  第六:市场中期底形成后,个股方面通常会有30%至50%左右的涨幅,部分反弹龙头甚至还有100%的涨幅。投资者一定要记住,不可太贪心,一般在面对前期阻力位的时候,不少个股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技术回撤,不要轻信专家们煽动诱惑,一旦趋势线发生变化,必须注意见好就收。

  市场将见顶时主力出货七个特征

  1.补涨个股全面活跃。一般来讲,在一轮完整的行情中,排除少数独立牛股外,个股最终的总体涨幅应该基本一致。所以,当大部分股票放量滞涨,而前期涨幅有限的股票开始补涨时,意味着升势即将见顶。

  2.高位巨量大阴线并配合出现向下的跳空缺口,这说明市场人心有变,主力在拼命出货。

  3.股价大幅度上下震荡。在顶部,看多者买入勇气犹在,看空者忙于大量出货,这才造成股价放量震荡。

  4.重要支撑位被击穿,这说明多头主力已经无力护盘,做多信心已被动摇。

  5.该涨不涨。技术面和基本面都向好的情况下,股价却只放量而不上涨,基本可确认为出货行为。

  6.正面消息增多。简单讲,就是高位一般只会出利好,目的很明确配合主力出货。

  7.个股涨幅过大,未来价值被严重透支。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