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顶部 > 正文
南财搜索

背离顶与放量顶是什么意思?背离顶与放量顶如何分析

2015-06-08 11:10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背离顶与放量顶是什么意思?背离顶与放量顶如何分析?

  指数在波动到顶部时,往往会有二种顶部形态,一种是背离顶,一种是放量顶!

  背离顶一般常出现在中线顶部行情中,它的技术特征就是:指数创新高,但成交量却并不会创出新高,形成高位量价背离走势。

  而放量则多见于短线上涨行情顶部,不过中线顶部也会出现。它的含义就是:在高位成交量创下近期的最大量,并且后期会出现缩量的走势。

  背离顶往往是庄家借助指数创新高吸引人气进行出货,往往前期高点已经有明确的庄家出货迹象。而放量顶则是利用市场人气的高涨进行的大力度的出货操作。

  它们的区间一般在于:背离顶形成的时间比较长,而放量顶形成的时间比较短。不过,由于当前行情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虽然出现了放量顶的迹象,但指数依然会在高位区间进行一翻震荡。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指数见顶下跌周期判断二

  利用MACD指标判断指数会下跌多长时间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从历史的统计来看,只一波行情由上涨到跌到下一个底部的时候,MACD指标往往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从高位MACD指标回落到前一次行情指标金叉位置时(或附近)往往会使指数构成一个底部区间。

  所以,在指数形成顶部,MACD高位死叉向下回落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得知,指数要下跌到多久才是底部呢?就是回落到前期底部MACD指标底部金叉位置的时候。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上涨周期与顶部周期关系

  指数上涨的周期与指数顶部周期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一般而来,指数形成上涨行情的时间有多长,那么相应指数顶部的时间也就有多长。当然,这个相等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相等,它的意思是,如果指数是短线上涨行情,那么,指数的顶也将会是短线的。如果指数的上涨行情是中线行情,那么后期的顶部也必然会是中线的!

  指数形成短线上涨行情说明盘中资金的普遍建仓量不足,庄家手中持有的股票数量少,因此当指数上涨到高位以后利用很短的时间便可以顺利的出掉手中的股票。

  但是,如果庄家手中持有的股票数量都很多的话,那么导致的上涨周期必然会很长,同时,手中股票数量多在高位需要的出货时间也必然会很长,因此,中线上涨行情就会对应指数中线顶部的形成。

  像历史上9.14行情由于是短线上涨行情,所以指数的顶部也是短线性质的。而04年上半年指数由于形成了中线上涨行情,所以顶部的性质也将会是中线性质的。

  而本轮行情见顶前,由于上涨的时间很长,所以,后期顶部的时间也必然会是很长的,中线上涨行情必然对应中线顶部!就算指数短线有了一定的杀跌,但还是会收上去从而在高位形成较高的震荡。

  总之一句话:短线上涨对应短线顶部,中线上涨对应中线顶部。除非巨大的利空出现使指数暴跌,否则这种上涨周期与顶部周期必然是对等的!

  当然周期对等并不意味着指数涨了几天顶就需要几天!而是性质的对等!

  指数顶部的操作顺序

  指数之所以形成顶部,就是因为有大量的获利抛盘开始出现,庄家借助上涨吸引来的人气开始大规模的出货操作,资金持续性的离场使上涨失去了做多的动力,因此指数会形成顶部。

  那么,是谁率先在盘中进行出货操作呢?就是龙头股!龙头股之所以形成龙头股就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对它们进行了积极的操作,因此它们才可以对其它个股产生领涨的作用,由于龙头股上涨速度极快,所以上涨到高位以后便会开始率先展开出货操作。庄家巨大的持仓量必须要在指数见顶的第一时间进行出货,否则一展指数见顶下跌,其它个股也纷纷出货的话就会与龙头股争抢买盘。因此,这也就决定了龙头股出货时间必须比其它个股提前。

  利用这一原因,我们便可以制定出指数在顶部时的操作计划了,只要龙头股先于指数形成了顶部,我们就需要将手中的龙头股及时的进行卖出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轮胎橡胶是2005年8月份行情中的一只龙头股,在它快速上涨的带动下,盘中许多个股出现了跟风上涨的走势。利用龙头股除了可以准确的判断出指数底部所在,与指数上涨是否可以延续以外,它还可以提示投资者顶部的到来!

  在指数第一次收出了大实体的阴线以后,上涨的力度便明显的减弱了,经过一翻震荡,指数再度创下了新高,此时指数创新高的走势是上涨行情将会延续的信号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看一下龙头股的变化。在指数创新高的时候,轮胎橡胶却形成了波动重心不断下移的走势,这说明轮胎橡胶开始在高位形成顶部,龙头股一旦形成顶部,那么,指数此时创新高的走势便是不可信的,这是盘中的庄家们在利用新高的走势来诱惑买盘入场,从而达到出货的目的!

  通过龙头股与指数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明确的顶部背离现象,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的将手的龙头股给抛盘。先于指数形成顶部的个股是不会再带来盈利机会了。

  在龙头股见顶以后,投资者已经成功的实现了一次盈利,但是,往往龙头股见顶以后,指数并没有出现下跌的走势,往往距离真正的下跌还会有一段时间,在这一时期,依然会有很多个股出现短线的上涨机会,那么此时应当如何进行操作呢?

  这些个股在顶部到来之际出现的上涨也就是大家经常所说的:补涨股,在顶部期间,卖出龙头股以后,买入这些补涨股是很不错的方法,虽然是在顶部但还可以获得一次盈利的机会。操作补涨股是讲方法的,并不是什么样的股票都有机会补涨,同时,也并不是所有的补涨股都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我们所要做的补涨股,一定要是在指数顶部震荡时形成明显的强势,只有这样个股上涨的安全性才会大。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G陆家嘴在指数形成底部上涨时,也随之出现了上涨的行情,虽然股价的上升趋势非常明确,但是这种走势却是明显的跟风上涨,在上涨的过程中,股价始终没有收出实体较大的阳线,所以,对于跟风股,在底部操作的时候,是不能率先买入它们的,我们要不断的买入上涨力度大的龙头股。

  股价上涨到高位以后,便随着指数出现了回落的走势,从第一次高点处的成交量变化可以看到,庄家并没有在此时进行出货,庄家在当前位置无法出货,就必须想办法再推高股价去吸引买盘。于是在后期指数震荡上涨的时候,G陆家嘴突然发力上涨。在股价有力度的向上创出新高的时候,指数还依然在前期高点之下,对比指数与股价的走势,不难看到G陆家嘴的强势特征!

  在指数顶部区间操作反弹股,我们就是要寻找那些先于指数创出新高的个股进行操作,谁可以放量创新高并且有能力涨停,那么这只个股便是我们操作补涨行情的目标!

  更多背离顶与放量顶知识请关注股票知识网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