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 > 炒股技巧 > 买入 > 正文
南财搜索

牛市中投资者如何赢钱?

2014-10-24 14:55    股票知识   zhishi.southmoney.com
    

  牛市中投资者如何赢钱?牛市中投资者不会赔钱吗?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证券市场风险警示语。前些日子随着股指的连创新高,部分投资者将这句话改编成了“股市没风险,入市要大胆”。是的,现在是牛市,但牛市就没有风险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来看一看我国台湾证券市场的一段历史。

  台湾加权指数从1987年开始,为1,000点左右。巧合的是,它接近国内A股四年熊市之后2005年年底上证指数的水平。9个月后,台湾加权指数达到高点4,673.14,而之后三个月出现调整,回落至2,239.80点,下跌了53%左右。接下来的9个月该指数再次大幅上升,达到8,789.78点,然后又是三个月的下跌,回落至4,873.18的低点,下降了45%。一年之后指数达到高点12,495.34(过去17年中再也未能超越此水平),而随后的8个月大幅下跌,于1990年10月1日达到2,560.47点。1990年年底,台湾加权指数小幅反弹至4,530.16点。从台湾的情况来看,1987-1990年间的三年泡沫出现了两次为期三个月的调整,调整幅度都在50%左右。两次调整之后又都出现了9个月的大幅上涨,而1990年的最后一次暴跌基本使得台湾大部分散户投资者倾家荡产。

  回顾这段历史,并不是说现在A股将追随台湾20年前的走势。内地和台湾情况不同,历史也从来不完全重复自己,但我们可以借鉴历史。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牛市中股票价格并不是一路上涨,而是有涨有跌,存在着波动和回调,有时波动和回调的幅度非常大。

  证券市场有三个事实大家必须注意:

  其一,一个完整的牛市周期是事先无法准确预测的,一个牛市周期中会有几次调整及调整的幅度和时间也是没有办法事先准确预测的,不确定性是证券市场的基本特征之一,同时它也是证券市场的魅力所在。对此所谓的预测分析不过是一种幻觉,预测分析结果与市场运行结果一致只不过是一种巧合;

  其二,投资者的弱点即贪婪和恐惧、投资过程中的追涨杀跌心理倾向具有普遍化特征,不同的投资者只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市场整体上不可能跨越这种弱点的影响;

  其三,任何理性经济人的投资都是有时限的,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总是随时会有各种消费和支出需求。

  问一下我们自己:牛市中股票价格会一直上涨吗?我们能事先准确预测牛市何时结束吗?我们能事先知道市场会调整及调整的幅度和时间吗?我们能完全克服贪婪和恐惧、追涨杀跌两种弱点吗?我们能无限制延长投资期限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们怎么能保证自己就不是那个在台湾股市8789点左右买入、4873点附近卖出的人呢?接下来得出的结论可能会让大家感到非常失望:无论是你还是我有偶然性,但牛市中必然会有投资者赔钱。

  这是个听起来有点令人沮丧的结论,但将再次被市场证实。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其实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已经告诉了大家:“确实需要充分认识风险,投资者特别是广大老百姓要对自己的资产管理行为负责,不要轻信所谓的市场消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炒股要有点‘闲钱、闲时间和闲心的三闲境界’”。

  近期,监管部门一再强调要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展开。其实,在这项工作中,普通投资者更应该主动参加,深入了解和掌握投资风险,增强自我风险意识,做到适度投资,理性参与,牢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牛市知识请关注股票知识网

(股票知识网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股票知识学习
联盟广告

关于股票知识网 -版权声明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网站地图 -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股票知识网无关
zhishi.southmoney.com
股票知识网 ©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35581号